一隻黑面琵鷺於去(2020)年1月19日被發現癱在學甲濕地生態園區灘地,送醫治癒後繫上 T85腳環,由台南市長黄偉哲野放。去年底該隻黑琵再度飛來台灣度冬,被麻豆區鳥友胡榮顯率先發現,黄偉哲今(18)日頒發匾額及精美紀念品,感謝他對生態的關心。立委郭國文及市議員陳秋宏、尤榮智、吳通龍也到場關心。

黃偉哲表示,感謝胡榮顯先生發現T85黑琵,該黑琵去年在台灣送醫康復後野放,去年底再度來到台灣,對台灣、對生態保育界意義非凡,南市府也會全力配合生態保育的工作,守護來台灣過冬的候鳥嬌客。

T85黑琵因肉毒桿菌毒素中毒而癱軟在地,被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志工發現,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七股站 2 位專員下灘搶救上岸,送往慈愛動物醫院醫治,恢復良好,經獸醫師評估可以野放,於2020年2月26日由黃偉哲偕同轄內相關機關及保育團體,在學甲濕地生態園區進行野放。

2020年3月間,來台度冬的黑琵陸續北返,T85 黑琵亦隨著族群返回繁殖地。2020年10月起台南市舉辦黑面琵鷺保育季活動,主辦單位號召全國鳥友及關心黑琵的民眾一同尋找T85黑琵,麻豆區鳥友胡榮顯於2020年12月12日在嘉義發現,拍照記錄並通報。

農業局長謝耀清指出,因為鳥友熱心響應,才能在這麼短時間就發現T85黑琵,黃偉哲為表達謝意,親自頒發照片製成的匾額及精美紀念品給胡榮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