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今天(18日)起駕展開為期8天7夜的進香活動,起駕典禮於上午7點舉行,今年值年會為聖三媽會、新三媽會及老六媽會,就是所謂的「三媽年」,回程進香隊伍一定會「潦溪」涉水渡過濁水溪,堪稱最具有宗教文化特色的進香之行,此次將在23日晚間橫渡濁水溪,備受關注。

南瑤宮笨港進香從清朝嘉慶年間就開始,每年前往笨港進香,走訪古香路,相當有歷史,是宗教盛事,也是台灣最早、最重要的媽祖進香文化活動之一,多年來流傳一句非常有名的諺語「大媽進香愛吃雞、二媽進香愛冤家、三媽進香愛潦溪」。

因此,今年「三媽年」也將按照慣例「潦溪」,祈求遇水則發、天降甘霖、解救乾旱、全民無災。南瑤宮也歡迎各地鄉親一同來共襄盛舉難得的潦溪之旅,感受媽祖庇佑萬民的神力以及彰化的活力與魅力。

南瑤宮8天7夜徒步進香的過程完全遵照古禮、古香路,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南瑤宮彰化媽祖笨港進香是台灣大型徒步進香團之鼻祖;南瑤宮笨港進香大總理白鴻森則說,信徒們都非常誠懇,相信在媽祖靈感的庇佑之下,一定能夠及早解除現在台灣的旱災問題。

「三媽年」時,回程進香隊伍一定會「潦溪」涉水渡過濁水溪。   圖:翻攝自彰化縣政府官網

今年值年會為聖三媽會、新三媽會及老六媽會,就是所謂的「三媽年」。   圖:翻攝自彰化縣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