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情吃緊,高雄市府與水利署合作力拼開鑿60口水井度過難關,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8)日前往高屏溪攔河堰管理中心視察抗旱2.0工作成果,他受訪時表示,全台水情確實比較嚴峻,市府加緊腳步開發水源,希望在5月底前穩定供水,6月底還能夠維持水情橙燈。

對於高雄市府急鑿水井的經費,陳其邁透露,由於全台缺水嚴重,大家都在搶鑿井設備,因此已下令主計處,會全力配合抗旱應變措施,包括緊急採購抽水機、鑿井所有設備等,市府百分百支持水利局。

水利署在「高雄緊急抗旱水源利用」的簡報中指出,預計在4月底前開鑿10口,可供1萬噸水,5月底前開鑿20口井,共可增加3萬噸水源,並力拚5月底開鑿60口井,屆時可增加15萬噸的供水,而高市府水利局也補充,目前在九曲堂工作站的鑿井作業,預計在4月底可開鑿7口井,可供約2.1萬噸水,5月底前會再完成16口,可增加4.8萬噸供水,同時也會進行地表水抽水作業,預計5月底可增加12萬噸水。

水利署長賴建信坦言,雖然氣象專家預測5月底、6月初會有梅雨季,但還是要做好最壞的打算,目前中央以「多省水、多找水、多調水」等三個面向進行調度計畫,包括決議將工業用水節水率從7%提升至11%、協調國防部將RO等級移動式淨水設備移至產業園區使用、水利署人員趕辦抽水、調水作業、增加曹公圳節水引至澄清湖、甲仙堰引水至南化水庫等工作,改善缺水問題。

另外,陳其邁也透露,目前水情嚴峻,各種節水措施都是逼不得已,對於市府宣布17日起全面停止供水給洗車業者等問題,災防法有相關規定,缺水屬全國性問題,一定要把救命水留給民生用水,之後會把業者的反應回報給中央,盼災防措施有所賠償。

全台缺水情況危急,目前中央以「多省水、多找水、多調水」等三個面向進行調度計畫。   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