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邁入倒數100天,我國2位游泳好手已取得東奧門票,「台灣蝶王」王冠閎的教練黃智勇表示,王冠閎的最佳成績可以排在2016年里約奧運第7名,盼東奧能帶給國人驚喜,打破史無前例晉級決賽,成為前8強。

王冠閎在2019年8月世青賽以1分56秒48達200公尺蝶式奧運A標,並持續進化,去年參加國際游泳聯盟(ISL)賽事,再度以1分49秒89改寫成績,並打破世青紀錄,也是台灣第1人。

▲「台灣蝶王」王冠閎。(圖/體育署提供)


黃智勇表示,子弟兵目前最好成績可以排在2016年里約奧運第7名,「他在職業賽的表現可說是非常的亮眼,也打破了世青紀錄,從那時候也給自己做一個設定,希望他在今年的東奧順利拚進決賽,為國人拚出一個好成績。」

黃智勇表示,「每天除了固定的課表,還會有其他細節磨練,像是水中垂直打水,冠閎跟世界級選手比起來,他的速度還是差了一點,所以希望在他的基本速度上有所提升,短距離和爆發力也做了些加強,希望能在奧運上看到成效。」

▲「台灣蝶王」王冠閎。(圖/體育署提供)


黃智勇透露年僅19歲的王冠閎比同年紀的選手更成熟,知道自己要的什麼,常主動要求加練「從小看他長大,會有現在的成績並不意外,因為王冠閎除了水感好,企圖心非常強,很想贏,且遇到大賽越冷靜,反而游得更好,就像世青或是在職業賽場。
東奧前找來日籍教練猪木健夫進入訓練團隊,針對體能、技術量身設計訓練菜單,專任教練黃智勇透露,日籍教練一直稱讚王冠閎能力好,對其有信心。

▲「台灣蝶王」王冠閎訓練團隊,教練黃智勇(左起)、王冠閎、日籍教練猪木健夫。(圖/鍾東穎攝 ,2021.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