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物聯網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對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需求大增,加上全球大廠逐漸退出利基型DRAM市場,對台廠無非是一大利多。

「看起來這是上升趨勢(Up-trend)的開始。」49月日法說會上,被法人問到今年記憶體市況時,全球DRAM市占率近3%的南亞科技總經理李培瑛如此表示。

無獨有偶,全球第3DRAM廠美光執行長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也說,「需求旺盛、供給有限,讓DRAM市場嚴重供不應求、價格快速上漲,DRAM產能將會吃緊1整年。」梅羅特拉與李培瑛接連釋放樂觀訊號,顯示低迷許久的DRAM市場已然再度蓬勃。

據市調機構IC Insights統計,2018年全球DRAM廠資本支出達232億美元高峰後,接著逐年縮減,去年更只剩下151億美元、年減近兩成。這意味著,全球記憶體市場近兩年並未大幅增產,但在宅經濟、AI5G與物聯網帶動下,DRAM需求增溫,美光預估今年DRAM產業位元需求成長率為20%。

DDR3最火紅 漲幅已逾8

事實上,在南亞科的法說會前,各大外資就已經搶先出具報告看旺記憶體後市,尤其被歸類為利基型DRAMDDR3,最近更是火紅。

DDR全名是「雙倍資料傳輸率」(Double Data Rate),從2000年出現的DDR1,到20年最新的DDR5規格,每一次的數字提升代表傳輸速度更快外,穩定度也有進一步提升。

目前市面上最主流的規格是DDR4,通常用於電腦、手機與伺服器。不過,令人意外的是,舊款的DDR3雖然傳輸速度較慢,但因為省電性與DDR4並無太大差異,業者短時間沒有升級需求,因此包括WiFi路由器、電視機、智慧家電等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首選仍是DDR3,這也讓DDR3意外成為漲幅最高的產品。

一位需要用到記憶體的IC設計業者就私下證實,「市場真的很缺,我在半導體產業這麼多年來,從沒見過如此奇特的現象。」而會讓DDR3出現缺口,背後原因其實是近幾年並沒有廠商增產DDR3,而是逐步轉往DDR4生產。

DDR3這波產能緊張態勢也與八吋晶圓相當類似。分析師笑著說,「當大家都往先進製程走的時候,八吋晶圓代工需求仍會緩步提升,如智慧型手機的電源管理IC需求都因5G提升,直到臨界點產能不足時,價格自然飆漲。」利基型DRAM也是類似狀況。

根據摩根大通統計,今年以來,DDR3的最高漲幅達83%;李培瑛也透露,在南亞科的產品線中,DDR3是今年第一季毛利率上修最多的產品線。

歸納DDR3產能究竟為何如此緊俏、價格上漲這麼多?主要原因有二,一是DRAM製程轉作邏輯製程,或是將DDR3產能升級至DDR4,產能已不若過去巔峰時期;二是部分產品無須採用最新製程,讓舊有製程需求持續上升。

報價利多不斷 三大廠受惠

由於晶圓代工產能極缺,去年開始,三星將部分DRAM製程轉至邏輯製程,海力士也停產幾條DDR3產線,兩大主流DRAM廠皆逐步減少產能,加上DRAM代工廠力積電也挪用記憶體製程至目前最為嚴重缺貨的邏輯製程,使得DDR3供給更顯緊張。也因此,當DRAM市場逐漸熱絡時,深耕已久的南亞科、華邦電、鈺創、晶豪科自然率先受惠。

其次,DDR3雖然屬於較舊規格、市場也不算大,但記憶體業者坦言,部分產品如機上盒、WiFi路由器考量成本,加上短時間無須升級下,採用DDR3可說是最佳選擇,這也讓市場對DDR3需求持續擴大。但供給追不上來,「去年都是看NOR Flash(編碼型快閃記憶體)在漲,誰知去年第4季開始,因WiFi 6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應用帶動消費者換機潮,使得DRAM漲勢更驚人。」

集邦科技(TrendForce)認為,這波DRAM漲勢至少持續整個上半年,南亞科已將部分DDR4產能轉換回DDR3,華邦電則選擇重點發展DDR2DDR3小容量產品,力積電也彈性因應市場變化,又將晶圓代工產能移回DRAM,「未來三大台廠都將依據毛利高低,於各產品間彈性調配產能。」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今周刊》第126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