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隨著拜登上台,仍未見明顯改善,兩強國持續在各方面競爭。不過,在總統的高級顧問之一安妮塔·鄧恩(Anita Dunn)指出的「拜登經濟學」(Bidenomics)中,卻分析「這個世紀可能屬於中國人」。

根據《紐約時報中文網》指出,記者戴維·布魯克斯(David Brooks)斯訪問安妮塔·鄧恩,她提到了3項拜登政策提議,疫情救助、基礎設施建設和即將出台的「家庭」計劃。她提到,「這個世紀可能屬於中國人」,因為中國的活力漸增,美國則是衰退中,理由是中國的資本主義、威權主義以及國家經濟方向結合起來,可能中國領導全球。

鄧恩指出,拜登總統仍相信,民主制度可以解決重大問題。而媒體繼續訪問拜登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塞西莉亞·勞斯(Cecilia Rouse),她則表示,「我們的公共產品一直靠私營部門來提供,但像是基礎建設或者勞動力培訓都是政府的職責之一。」

拜登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布萊恩·迪斯(Brian Deese)則具體指出「拜登經濟學」的三大面向,第一、採取措施將錢分配給低收群體。第二、努力以氣候變遷來成為重塑美國能源與交通系統的機會。第三、投入大量研發資本來重現登岳壯舉。

不過,這三項的拜登經濟學是有巨大風險的,因為大幅支出基礎建設,有可能會讓債務過高,部分國家就是因為承擔過多債務而導致衰弱,如西班牙帝國、18世紀的法國,以及19世紀的中國。

《時代雜誌》主編法里德·扎卡利亞(Fareed Zakaria)近期也指出,美國基礎建設項目的成本通常是歐洲的數倍,因為只是在紐約地鐵系統中,增加了2英里的新軌道跟3個車站就花了45億美金的成本。

但《紐約時報》也分析,這些風險是必要且合理的,因為最近美國加州的弗雷斯諾市和南卡羅來納州的格林維爾市,近日就重獲生機,因為他們投資了基礎建設和社區大學,而拜登的計劃就是讓全美國的基礎建設增加,這是有必要來應對中國的手段。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圖:翻攝白宮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