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於美東時間9日公布最新對台交往準則,放寬美台往來,以鼓勵美台接觸,持續深化雙邊的非官方關係。對此,藍委陳以信認為,這份新準則並無新意,因為過往大都已經做到實質突破,且新準則中更清楚規定國旗不能拿出來,要實質突破會變成更加困難,蔡政府只是在自嗨。

陳以信稍早在臉書寫下,美國國務院公布最新對台交往限制,民進黨政府與綠媒又在大內宣,其實自嗨真的沒必要!當然我們肯定美方對台調整善意,但是台灣不該自我膨脹,畢竟這次調整是「雷聲大、雨點小!」實際上的改變相當有限。雖然新準則鼓勵美台高階官員互訪,但我國六長還是不能訪問華府,美國國務卿與國防部長不會訪台。

陳以信指出,實際上可做的,除美國外交官可到我國外館外,過去大都已經做到實質突破。但是新準則中強調非官方關係,清楚規定、國旗不能拿出來,國慶酒會不能參加,一中政策不能改變,這些原本只是潛規則而已,未來卻都變成明規則,要實質突破會變成更加困難。換言之,拜登政府和川普政府對台政策終究不一樣,蔡政府一直想要宣傳川規拜隨,吳釗燮一直放大美國對台新規,說到底只是死鴨子嘴硬,不肯認清政治現實而已。

陳以信表示,拜登與川普對台政策最大差異,就是拜登雖然支持台灣,但不願意像川普打台灣牌,不願意讓美中關係介入過多台灣因素,怕會反而對華府造成牽制。本來川普想要利用台灣,把台灣當籌碼,民進黨反而樂得開心當籌碼,以為這樣才顯出台灣重要。而現在拜登不想把台灣當籌碼,民進黨反而開始心慌,拚命要證明台灣還是籌碼,非要宣傳美國還是聯台制中不行!

陳以信分析,本來台灣在地緣政治地位特殊,政府特別親美也是應該。但是蔡政府親美親到失衡,親美親到犧牲兩岸關係來推台美關係,搞的美中台三方關係失衡,最後就是台灣失去對外自主性,變成美國說什麼台灣都說好!例如美方海巡署說台美海巡合作MOU不要公開,雖然內容真的沒什麼,但台灣就真的一個字都不敢公開。再例如美方說萊豬標示是貿易障礙,駐美代表與經濟部長就趕緊跟著說台灣應採國際標準。再再例如拜登團隊希望看到兩岸重啟對話,蔡總統就不惜政策髮夾彎,也要換掉鷹派陳明通,換上鴿派邱太三大談春暖花開,本來說「九二共識歷史已經翻頁」現在最新三項呼籲中「1992兩岸兩會達成共同諒解與認知的歷史事實」,就又從歷史垃圾桶中被挖出來,說的一點都不臉紅⋯

陳以信說,蔡英文的對美政策不是對美政策,而是聽美政策!而蔡英文的兩岸關係,不是跨越台海的兩岸關係,而是跨越太平洋的兩岸關係!所能滿足的,只有蔡英文的個人利益,與民進黨的選舉利益,而最後是不符合台灣利益,也不符合美國利益,不僅會讓美中台三輸,更會為台灣未來帶來災難性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