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邱垂亮追思活動今(8)日舉行。出席的前總統陳水扁致詞時順著邱垂亮生前建議「將中正紀念堂改名為民主紀念館」的話說,他建議「把中正紀念堂改名為『李登輝紀念館』,我相信這就是對邱永遠國策顧問最好的追思,也是對他最好的褒揚。」

前總統府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邱垂亮教授3月過世,享壽84歲。他的親友今日下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追思會。前總統陳水扁、副總統賴清德、前副總統呂秀蓮、外交部長吳釗燮、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僑委會主委童振源、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也都出席。

陳水扁在紀念手冊裡提到他與邱垂亮結識超過30年,亦師亦友。特別在阿扁受難期間和回家後,不僅不離不棄,更多次公開執言。此恩此德,無以回報。

陳水扁也從台南北上參加邱垂亮的追思活動。

陳水扁說,阿扁真的不捨,永遠的國策顧問邱垂亮離開大家。他非常感恩、感念邱生前對阿扁的不離不棄,對他的照顧、牽教與扶持。

陳水扁說,一、為什麼邱垂亮是永遠的國策顧問。他不只是阿扁總統任內的國策顧問,也是不分藍綠黨派的總統國策顧問,從李前總統到現在的蔡英文總統的國策顧問。

陳水扁說,邱垂亮也是台灣與澳洲共同的國策顧問。邱在2003年得到澳洲聯邦政府頒發的澳洲建國一百週年特殊貢獻勳章,這是對邱垂亮在國際學術成就的肯定,也是對促進台灣、澳洲兩國實際交流合作的推崇。

陳水扁說,第二點、邱垂亮得到澳洲聯邦政府的勳章不久,他在總統府與邱垂亮見面。兩人見面的照片,時間是2003611日,是中國SARS傳染到台灣悽慘落魄的時間,兩人見面都沒有戴口罩。75日台灣才從SARS疫區除名。今日參加邱垂亮追思會,也正好是「中國肺炎」疫情在全世界傳染,期待邱垂亮在天之靈可以保佑大家可以走過「中國肺炎」的疫情。

陳水扁說,第三點、阿扁還記得邱垂亮生前一年,2020311日他在民報專欄寫「時候到了,台灣正名」。邱特別提到「把中正紀念堂改成民主紀念館,習皇帝會氣急敗壞但不會、也不敢搞武統,這我確信」。

陳水扁說,他也絕對確信,把中正紀念堂改名為民主紀念館,縱使習近平會氣急敗壞,也不敢搞什麼武統。

陳水扁說,2007226日行政院會通過「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確定蔣介石就是228慘案的元凶。所以,既然是228元兇,政府就不需要蓋廟繼續膜拜,就決定把中正紀念堂改名「台灣民主紀念館」。雖然少數執政,立法院這一關無法通過,但也維持了一年。

陳水扁說,中正紀念堂當時也改過名,中國也沒有氣急敗壞,也沒有搞所謂的武統。因此,他建議,「如果把中正紀念堂改名為民主紀念館有困難,或這個名字不好,有更好的名字,這也沒關係。如果找不到更好的名字,我建議把民主紀念館進一步改名,把中正紀念堂改名為『李登輝紀念館』,我相信這就是對邱永遠國策顧問最好的追思,也是對他最好的褒揚。」

前總統陳水扁出席邱垂亮教授追思紀念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