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2日在清水隧道北口前,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50死、超過200人受傷,民進黨立委劉櫂豪今(8)日強調鐵軌異物入侵監測與警示系統的重要,要求擴大設置,台鐵局則承諾,2個月內完成評估。

劉櫂豪今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全國環台鐵路總長1600多公里,台鐵現正規劃施作的25處邊坡改善監測地區明顯不足夠,要求台鐵局立即完成評估、提出解決改善的方法。

劉櫂豪指出,目前鐵路平交道的異物入侵警示系統,有相關回報阻卻機制,要求將平交道的回報機制延長擴大應用到更多路段,以確保台鐵軌道安全,讓鐵道出現危害安全因素時,能第一時間通知行駛列車與駕駛員,是台鐵必須面對、改善的問題。

劉櫂豪說明,目前台鐵平交道的異物入侵警示系統,有距平交道500公尺、800公尺的警示燈,也有2公里範圍的無線電波,只要有人按下警示按鈕,讓司機員可以從2公里外就可以收到告警訊息,即時反應煞車,避免傷害發生。

劉櫂豪要求台鐵除了邊坡整治工程持續確實落實,以及平交道、25處邊坡監測警示系統外,應將監測改善範圍擴大,保障乘客安全;並再次強調「多一秒鐘、多一分鐘的警示,都是對乘客的保障」,要求台鐵局盡速完成評估,建立更完善的監測警示系統。

台鐵局允諾2個月內完成評估,研議需要設置的地點,擬訂規劃期程,改善鐵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