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聖火開跑超密集,為求演出效果,點燃武肺第四波,變種病毒也跟著聖火擴大感染,或許因此東奧更難舉行。

武漢肺炎第四波已經於25日開始在日本各地出現徵兆而逐漸嚴重化的時候,菅義偉政府等堅持要舉行的東奧聖火接力,在各地造成慘不忍睹的密集狀態,顯然會點燃第四波,讓各地原本已經相當嚴重化的感染更加嚴重化。

尤其是現在打疫苗也效果有限的變種病毒已經散播到41個都道府縣,關西及四國等也都在擴大感染中,難道在這些感染嚴重地帶也要搞聖火遊行嗎?眼看聖火點爆疫情,或許因此搞到真的連只有日本觀眾的東奧也無法辦成,許多聲音認為如果菅義偉現在停辦東奧的話,就會是英雄!

東奧搞得荒腔走板不說,一年多來,日本就是為了東奧,一直無法好好面對疫情,不斷掩飾真相,而且為了想要引進陸客等,而讓疫情失去控制至今,而且東奧從一開始就打著「復興奧運」的旗幟,即使福島以及東北的復興讓過半的日本人認為根本沒做好,而且8成的日本人不想舉辦奧運,甚至認為應該停辦或延期等,但菅義偉等人為了自己功名以及繼續執政,硬要在今年舉辦東奧,而且不肯省略聖火!

聖火傳遞因為是「復興東奧」因此25日在福島核一廢爐作業據點的J村,請東奧形象大使石原聰美來點燃聖火,但非常諷刺的石原聰美在1月武肺確診而且慢半拍才公開,後來靠撒錢防疫來圓場,其實應該辭退這個角色才好;但是東奧目前也已經不是能講究點燃者或跑者的時候了,許多名人都相繼辭退!

原本聖火傳遞是說要無關種類舉行,但結果還搞大規模的各種花車遊行,在各處都擠得水洩不通,完全是在點爆第四波的作法;而且跟聖火傳遞遊行中的花車都是讓贊助廠商宣傳車,讓人覺得商業主義濃厚,主角似乎不是聖火跑者。

像是第一天就是可口可樂、豐田汽車、日本生命、NTT DOCOMO等,都在大聲放各自的宣傳,聲量被認為幾近躁音狀態,聖火傳遞最可怕的是根本不顧防疫問題,只是有幾個戴口罩的人員分發毛巾、或開出一輛呼籲要防疫的車子跟著走,當作是有在防疫的不在場證明,非常惡質,誰看了都覺得很恐怖,尤其現在嚴重化的變種病毒也會跟著聖火傳遞遊行而傳遍日本列島!

日本各地感染再度大爆發時還大搞聖火傳遞遊行,等於傳播病毒,犧牲公衛。 圖:翻攝自NHK新聞

恐怖的聖火傳遞遊行,不僅僅在日本國內引起批判,而且美國國內取得東奧轉播權的美國電視台NBC對於東奧的運營提出疑問;NBC電視關於冬季與夏季的10次奧運,一共支付了1兆2700億日圓給IOC(國際奧委會)也因此東奧的比賽時間都配合美國的黃金時間!

大金主的NBC看到東奧聖火開始跑,就報導說「聖火應該廢止的!」而且指出聖火傳遞的起點是在東日本大地震遭地震、海嘯襲擊的地方,而且也是發生核災的地方,因此這不僅顯示此一聖火儀式的偽善、危害、荒謬,而且也象徵日本在推進奧運全般的問題!

NBC也指出聖火傳遞遊行,是很可能讓新冠病毒的蔓延更加惡化,日本現在也還沒開始打疫苗,東奧開始時也還沒打完疫苗的;東奧的主辦者雖然發表不讓境外客入境日本,但是也預定會有好幾千名的選手、教練以及媒體記者等入境,而且居然還說是「沒有打疫苗的義務」!

這是因為如果東奧因此而停辦的話,NBC將會損失慘大,因此對於偽善的聖火傳遞遊行非常難忍,但這樣聖火傳遞居然要搞121天,一直到7月23日才會回到東奧開幕地點的新國立競技場!等於是很徹底地要讓病毒加劇擴散!

東奧組委會雖然已說如果發生過度的密集就可能叫停,但至今沿途都是超級密集、超級密切接觸的,組委會根本沒有打算叫停,甚至表示是完全為了演出炒熱東奧的效果,完全睜眼不管,還說「這並非我們定義的密集的狀態」,誰看都是人擠人,完全並肩而且沒有任何間隔的好幾重擠成一團!

日本在緊急事態宣言解除的這一週各地感染大爆發中,尤其關西地區或四國也都相當嚴重,也因此NBC指出「東奧聖火應該熄滅才對」,「奧運祕史」作者的政治學者波可夫指出「在爆發性感染嚴重時期搞聖火傳遞,其實是為了搞奢華的奧運儀式而犧牲了公共衛生!」

而即使想要靠東奧賺錢的NBC也都覺得日本太惡搞了,搞偽善欺瞞的聖火傳遞,也將可能導致更嚴重的感染與混亂,日本讓世界都覺得日本到底怎麼了,根本連舉辦一個活動的能力也闕如!

原本奧運大搞傳遞聖火,也是源自納粹的宣傳手法而來的,因此每次奧運藥布要傳遞聖火都有爭議的,這次更有武漢肺炎病毒外加變種蔓延擴大問題,日本人又還只有十幾萬醫療人員打了疫苗,至少不必這樣讓國民冒生命危險來傳遞聖火,而且讓NHK等電視台不斷轉播報導來,哪裡算是無觀眾傳遞?

目前東京每天也是確診3﹑400人以上,大阪甚至在28日還超過東京,連3日超過300人,非常驚人,而且菅義偉這次又為了東奧以及獎勵旅遊,4月起要開始貼補旅遊,1人1晚最高達7000日圓的補助,如此下去,預料4月時東京確診也會超過1300人!

聖火傳遞顯然是點燃恐怖的第四波的最大元兇,連NBC都覺得如此,菅義偉不叫停,最後很可能因此被逼得連東奧都得叫停呢!

日本的東奧旗幟從去年起掛在東京大街小巷一年多了,但聖火不叫停,或許東奧臨時會叫停。   圖:劉黎兒/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