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美國反亞裔風潮席捲當地,日前發生於亞特蘭大的連環槍擊案,造成6名亞裔死亡,也被視為種族仇恨釀下的悲劇。對此,一名69歲亞裔退役陸軍、俄亥俄州官員,便在會議中無預警掀開衣服,露出一道長長的傷疤,怒吼質問「這樣夠不夠愛國?」,引起網友熱議。

俄亥俄州西切斯特鎮官員黃良華(Lee Wong)現年69歲,日前於會議上當眾解開襯衫,露出20年軍旅生涯中,於胸前留下的深刻疤痕,對當前美國仇恨亞裔的風氣發出怒吼。

黃良華表示,自己18歲來到美國,住在異鄉近半世紀,然而許多人卻因他的亞洲臉孔,質疑其愛國的熱誠,並飽受歧視、霸凌之苦。就讀大學期間,曾有一位白人男子誤以為黃良華為日裔,便遭毆打,然而該男子卻僅被判緩刑一年;另外,也在申請警察時,據傳申請書被扔進垃圾桶,更有警察嘲笑、藐視他,使他備受煎熬。

而後,黃良華選擇從軍,深刻了解美國的民主精神,並服役長達20年;退伍後更參與選舉,卻在想要以共和黨籍競選參議員時,於黨初選階段落敗。

該影片被轉傳至推特後,引起網民大量討論,超過20萬人次按讚、6萬多人分享,紛紛向黃良華道謝。他也向媒體透露,之所以會挺身為亞裔發聲,是因身邊友人的中國餐廳多次被搗毀;同時,也呼籲希望更多人站出來,向美國反亞裔歧視說不。

 

黃良華選擇從軍,深刻了解美國的民主精神,並服役長達20年,留下深刻疤痕。   圖:翻攝自West Che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