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狀況日益嚴重,台中市政府已啟動分區供水,水利局依據據災害防救法第 27 條,在災害應變時期,開放福田、文山及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讓工業及科技業申請設置短期淨水設施,生產企業所需的再生水,且收取相關費用。

台中、苗栗將在4月6日開始實施「供5停2」的分區限水,面對嚴峻水情,水利署緊急在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架設海水淡化設備,並開放業界設置短期淨水設施,台積電表達高度的設置意願,並且已到福田水資中心現勘,預計每日將取用14400噸放流水產製8000噸再生水。

針對這項措施,台中市府水利局長范世億指出,以台積電為例,如果使用14400噸放流水產製8000噸再生水,可節省8000噸自來水,並且將這些省下來的水分配至民生用水,就相當3.2萬人每日的自來水用量。

范世億接著表示,在缺水期間,鼓勵民眾多加利用回收水,民眾也可以自備裝水的容器,到福田、石岡壩、台中港特定區、水湳、文山、黎明等6處水資源回收中心來登記免費取水,這些回收水可以用來澆灌、沖洗馬桶以及非人體接觸的用途。

台灣56年以來首次豐水期沒有颱風過境,面臨缺水危機。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