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國官方發出聲明表示關切中國在新疆迫害人權的行為後,多家國際知名品牌皆宣布禁用新疆棉花,掀起一陣關於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重視與討論。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27日)表示,人權剝削絕對不容允許、應平等尊重各個族群;而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26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亦表示,違反人權的作為都應該抵制。

侯友宜今天上午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新板特專三」計畫之文化設施用地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全世界最重要的就是人權保護,自他上任以來,新北市就跟聯合國接軌,而在聯合國的永續發展指標(SDGs)中,人權剝削是絕對不會被允許的。

侯友宜強調,除了希望大家能保護人權之外,也應該平等尊重不同的族群,不讓類似狀況發生,對於新疆的事件,他認為全世界都會清楚的表態,剝削人權的情況絕不允許發生,人權是全世界的普世價值。

而蘇貞昌在昨天接受質詢時也明確表態,指出台灣是人權立國,違反人權之作為都應予以抵制,望各國都能注重人權,而禁止進口的問題,會在進一步了解之後向國人做說明。

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張良ㄧ/攝(資料照片)

針對中國迫害新疆人權問題,多家國際知名品牌皆宣布禁用新疆棉花。   圖 : 翻攝自央視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