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今(27)日舉行「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五、六、七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其中,原住民政治受難者黃勳東13日癌末臨終前,親自從轉會主委楊翠手中拿到撤銷罪名的公文。楊翠有感而發說,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所有的工作不容耽擱。

據國家人權博物館研究,1952年生於台東關山電光部落的黃勳東,因職業訓練所介紹進入高雄前鎮加工出口區第九號休息室(餐廳)工作。他被捕過程極其荒謬,1973年某一晚,21歲的黃勳東與同事在餐廳前打羽毛球,突然來了幾位「先生」,在查明身分後,不由分說,便將他強押上車直奔警局。

面對情治人員輪番且密集的偵訊,黃勳東在自述書提及,自己糊里糊塗地被冠上「左傾」之名,等到發覺事態嚴重時,為時已晚;最後遭軍審依「懲治叛亂條例」第7條,「在廚房內向同事發表毛澤東偉大等言論」為由,以「連續以演說為有利於叛徒之宣傳」罪名判刑4年,先待在景美看守所,之後轉入仁愛教育實驗所服刑。

黃勳東的二兒子黃宏文今日則代已經過世的父親出席促轉會舉辦的「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五、六、七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並於活動前受訪。

黃宏文說,黃勳東當時已經不太能講話,對於想要親自出席今日活動,他點頭表示要來。而這個撤銷聲明讓他父親放了心裡一塊石頭。父親先前閉口不談這件事情,只知道他怕警察。一直到一、二年前才知道這件事情。

促轉會主委楊翠隨後致詞也說,阿美族政治受難前輩黃勳東原先很期待來到現場,卻先於日前離世。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所有的工作不容耽擱,促轉會將持續努力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