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延任引發爭議,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數次槓上行政院反對。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力挺說,促轉條例立法有當時的時空背景侷限,真正做下去有真正做下去的問題所在。對於外界批評,他還比喻說,因為台灣經過民主開放後意見多元,各方勢力雜陳,連打個疫苗都有不同意見,非常感謝促轉會始終扛著責任。

促轉會今(27)日舉行「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五、六、七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

活動一開始也安排促轉會委員彭仁郁幫受難者家屬杜明哲朗讀聲明。杜的父親、鄒族的杜孝生是日本時代台灣唯一一位受到正規醫學教育的人,他的兒子杜銘哲一輩子為他的清白奔走。

杜銘哲在聲明表示,台灣四百年來歷經不同殖民時期,族群世代更迭,造成許多衝突,原住民族受害至深卻身影模糊。事實上原住民族在台灣歷史上從未缺席。雖然台灣民主化成就有目共睹,但在轉型正義、民主、人權推動上還有許多紛爭仍待解決。希望國家對過去的錯誤引以為鑑,不再重蹈覆轍。

促轉會主委楊翠致詞則說,首先感謝三年來民間的努力和政府的意志,讓台灣轉型正義工程累積許多成果。她表示此次105件有罪判決撤銷,有許多屬於促轉會重啟調查之案件。

楊翠引用政治受難者湯守仁兒子湯進賢前輩說的話:「他們說我是匪諜的兒子,我不知道匪諜是哪一種品種的蝴蝶,但這隻蝴蝶就在我身上,一直飛不走。」,替受難前輩爭取司法不法平反,是促轉會的核心工作之一;讓受難者恢復清白之身,也是社會信任重建的開始。

蘇貞昌隨後致詞說,他是在二二八那一年出生,從成長過程、長輩的嘴裡、親友的訴說,清清楚楚知道威權統治者為了鞏固統治權力是如何暴力、不法、侵害人民,他從台灣尾拚到台灣頭,從地方到中央,他非常清楚在台灣各地受害無數,不分族群、地域。

蘇貞昌說,剛剛看到原住民的醫師被無端的司法迫害到這個程度,六十七年前,這樣枉判十七年,關了四年,族群撕裂必須離開家鄉、離開族群、埋沒在社會的邊緣、人情的冷漠,今天如果不是台灣人民用力量支持蔡總統,讓這個民主的政府,對過去檢視,讓國家的力量反過來平復過去的不法,「我們台灣沒有辦法往前走,大家不可能聚集在這裡」。

蘇貞昌表示,蔡總統上任後,制定法律、成立專責機構,他非常感謝促轉會主委楊翠與所有同仁在艱難中,承擔重任,同仁從檔案的收集、建立、公布到家屬的探尋、慰問、請益、了解到各種工作不眠不休、忍辱負重,如果不是有這樣的專責機構在這兩年多來這樣的努力,幾十年的威權統治、不法不義豈能一蹴而幾。

蘇貞昌,「我非常謝謝各界都能夠知道台灣今天是多少人的努力一代接著一代,始終不放棄,多少家人還在等著正義的到來,多少受害者還在期待平反、除去汙名」。

蘇貞昌說,政府的責任一刻也不敢忘記,實實在在地做才會了解有多大的困難,因為台灣經過民主開放後意見多元,各方勢力雜陳,連打個疫苗都有不同意見,台灣還需要努力的地方非常多,非常感謝蔡總統始終意志堅定,非常感謝促轉會始終扛著責任。

蘇貞昌說,唯有明明白白看著解封的檔案,唯有直直接接溫暖握著受害者的家屬的手,才能知道促進轉型是多麼地工程浩大,多麼地困境聲聲,政府不敢莫忘,政府一定傾盡全力,社會各種意見都有,請共體這個工作的重要,請大家支持促轉會這一段走來的努力,請大家一起集思廣益,唯有一個專責機構能夠就所看到、所聽到、所尋找出來、所直接接觸出來的是要怎樣讓其更充實,更合理、更有效率,立法當時,有當時的時空背景侷限,真正做下去有真正做下去的問題所在。誠意百分百、時間有限、歲月無情、唯有大家努力在一起,才有力量一除過去幾十年的威權,讓轉型正義圓滿到來,大家一起再繼續努力下去。

促轉會主委楊翠   圖:促轉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