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Nike等國際服飾公司與集團皆曾聲明不使用新疆棉,近日遭中國官媒、網友挖出,引起強烈的抵制浪潮,也使新疆棉議題登上微博熱搜。中國官媒《人民日報》25日搭上話題熱度,在微博分享了一則冷知識,文中公布棉花的一大重要用途,不料「竟讓上億網友驚呆了」。

《人民日報》的文中表示,印製人民幣所用的鈔票紙,是一種專用於鈔票印刷的水印紙。主要原料為95%的棉和約3%的木材,其餘2%則是其他化學材料,該水印紙張光潔、堅韌、耐磨,可以在交替的時序使用而不易損壞,揭密製作人民幣的主原料,竟然就是棉花。

實際上,央視頻過去所發布的紀錄片《航拍中國,新疆農業》中,便對人民幣的製作過程有更深入的介紹。其中提到,產自新疆石河子的棕色棉花主要由官兵負責種植、採收,其產量達520萬噸,佔全中國總產量約87%,每年需要9千輛卡車運送,收穫的棉花經碾壓、加工成造幣的紙張,便成製作人民幣的主要原料。

中國網友得知後,紛紛大嘆「是我孤陋寡聞了」,也有人笑稱,「怪不得錢和棉花都讓我暖洋洋的」、「以後也不用被子了,冬天我就取個幾十萬蓋身上取暖」。也有網友將冷知識再連結回中西輿論戰,表示「所以抵制中國棉花就等於抵制人民幣」、「有些品牌別來賺含有新疆棉的人民幣了吧」。

《人民日報》曾發起「我支持新疆棉花」話題,獲得眾多藝人轉發貼文表態支持,其中不乏出自台灣後轉往中國發展的台灣藝人。而《人民》分享的這則冷知識,更是不免讓人聯想,這些藝人之所表態支持棉花,實際上與「人民幣」之間的關聯性。

新疆「石河子棉花」所加工成造幣的紙張。   圖 : 翻攝自微博

新疆「石河子棉花」造幣的過程。   圖 : 翻攝自微博

得知真相的網友紛紛留言驚嘆。   圖 : 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