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人權問題引發美國、英國以及澳洲等同聲譴責,歐盟也針對新疆人權問題對中國實施制裁,而在國際上以「政治中立」著稱的瑞士19日發布「中國戰略」文件強調,在人權問題上與中國價值觀有所不同,此事恐影響後續中國與歐盟投資協議在歐洲議會中進行。加拿大保守黨黨魁歐圖爾(Erin O'Toole)當地時間23日向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呼籲,鑒於中國對加國的「人質外交」以及人權問題上種種行徑,加拿大執政黨應停止資助中國為「一帶一路」所創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

加媒《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歐圖爾表示,呼籲總理杜魯道停止投資亞投行,並指出中國在剛提倡建設亞投行時,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便曾批評,該金融機構為中國政府擴大亞洲影響力的政治工具。此外,中國法院19日首度審訊押超過2年的史佩弗(Michael Spavor),22日接著審理康明凱(Michael Kovrig)案。兩案皆是閉門審理,歐圖爾認為,中國此舉為報復孟晚舟案是「毫無法治可言」,另一重要因素,是中國政府在新疆與香港侵犯人權,也屬加國應停止投資亞投行的原因之一。

另據《BBC中文網》報導,瑞士政府19日聲明強調在人權問題上與中國之價值觀有所不同,聲明稱,美中競爭兩極分化皆不符瑞士的國家利益。報導分析,瑞士的對中政策基於3項原則:尋求獨立的對中政策,將中國視為一外交重點國,並捍衛瑞士價值觀;主張將中國納入自由的國際秩序和應對全球挑戰;對中國用平衡、協調和連貫的方式。

瑞士巴塞爾大學(University of Basel)歐洲全球研究中心的拉爾夫·韋伯教授(Dr Ralph Weber)向《BBC中文網》指出,近年瑞士與中國之間關係的討論聲越來越大,與中國在新疆和香港的人權問題、對澳經濟制裁與干涉、歐洲各國有關。他續指,鑒於瑞士原則上期盼將己定位在美中之間,因此在聲明強調「獨立的對中策略」。

據報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並提議設立亞投行後,英國都是最早成為意向創始國的國家,瑞士聯邦聯邦主席曾於2019年為瑞士支持「一帶一路」政策辯護。

加拿大保守黨黨魁歐圖爾(Erin O'Toole)。   圖:翻攝自Erin O'Toole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