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本週到布魯塞爾參訪,他在當地時間24日拜會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會中雙方達成歐美結盟抗中的共識,范德賴恩強調,美國是歐盟的重要合作夥伴,期盼一同應對新的挑戰,而布林肯則重申,歐盟是美國在對抗中國俄羅斯等挑戰中最重要合作夥伴之一。

根據聯合聲明指出,布林肯與波瑞爾於會談中討論,如何加強歐美關係及外交方面的優先政策,並達成歐美將在應對全球經濟、安全、氣候變遷、新冠肺炎等問題上進行合作,期盼雙方可以團結合作,加強夥伴關係。

聲明透露,雙方認同與中國是具有合作、競爭等要素的多面向關係,將重啟關於中國的雙邊對話機制,決定將針對經濟、人權、安全等問題與中國進行對話,布林肯與波瑞爾表示,會遵守國際法,共同捍衛人權,支持印太地區的穩定與繁榮。

聲明中也提到,歐美雙方會共同合作,處理俄羅斯對烏克蘭等地區的威脅,持續關注全球人權問題。

布林肯與波瑞爾共同指出,將支持北約與歐盟持續合作,眼看各個盟國面對多重困難,他們認為雙方需要新的合作方式與目標,以穩固合作關係,未來透過北約和歐盟的防禦計劃,雙方在遇上問題時可以互相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