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防部長暨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蔡明憲昨(24)日以視訊會議方式出席「WION TV全球高峰會」,蔡在會議中以「國家」稱呼台灣,並在談及疫情時脫口而出「武漢肺炎」一詞,讓香港代表、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憤而打斷蔡明憲發言,甚至直言「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並當場離席。

WION TV全球高峰會昨日在杜拜舉行,台灣代表蔡明憲發言時,套用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發言表示,「中國也不要居高臨下指教台灣」、「台灣人不吃這一套」,並強調中國的戰狼式外交,對全球各國毫無幫助。

今年的印度「世界新聞一手掌握」(The World is One News, WION)國際新聞頻道全球高峰會分為兩個場次,並在第二場次中討論「後疫情時代的世界秩序」,蔡明憲表示,世界的多邊體系沒有發揮處理COVID-19疫情的作用,或可稱為「武漢肺炎」(WUHAN VIRUS),此言一出引發葉劉淑儀打斷發言,她說:「我不認為你應該這樣稱呼這個病毒」並警告蔡明憲再次使用這個詞彙,她就會離席。

蔡明憲繼續發言說,幸好台灣做為一個「國家」,葉劉淑儀立刻起身離席,直至該場次結束前,都未回到論壇參與討論,臨走前更丟下一句「台灣不是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個叛亂省」,令現場與會者相當錯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