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五眼聯盟等西方國家先後宣布,制裁多名涉及侵犯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中國官員以及實體,國際運動廠牌Nike去年曾經表態不使用新疆棉花,中國網友大翻舊帳,群起圍剿,紛紛於網上揚言抵制Nike產品。

鑑於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大規模違反少數民族人權,美加、歐盟、五眼聯盟等國群起宣告制裁。民間服飾公司H&M集團也跟進,發表聲明終止與中國工廠合作,也停止從新疆採購原料。此舉讓中國網友理智線斷裂,群起揚言抵制,多位中國藝人也應聲火速切割。

除了抵制H&M,中國網路也開始大規模獵巫,多家曾經發表拒用新疆棉聲明的公司遭再度挖出。24日晚間,「耐克」(Nike中國用詞)掃到颱風尾,因為去年的聲明,登上微博熱搜榜第一名。此聲明指稱,Nike供應鏈並無雇用維吾爾員工,亦無使用新疆的紡織品和紡紗。

中國網友在看到此份聲明後,紛紛揚言抵制Nike產品,「一邊造謠抵制新疆棉花,一邊想賺中國錢?」、「耐克存在歧視問題,支持國貨,國家主權不容侵犯,堅持抵制不守規矩企業!」藝人王一博也火速切割,率先宣布終止與Nike一切合作,並嚴正聲明:「我司及王一博先生堅決抵制任何污化中國的言論與行為,國家尊嚴不容侵犯,堅決維護祖國利益」。

Nike的棉花來自BCI(Better Cotton Initiative更好的棉花計畫)的採購協議;該機構官網從去年10月,即表明禁止使用新疆棉花,理由同為上述原因。從官方網站內容可以發現,許多如Nike、PUMA、H&M、Capri集團、訊銷集團、ANTA等知名大品牌皆與BCI有合作,其中ANTA更為中國本地品牌。

 

 

 

中國藝人25日於微博發文,表示支持新疆棉花。   圖 : 翻攝自王一博官方微博

24日晚間,「耐克」(Nike)因為去年的聲明,登上微博熱搜榜第一名。   圖 : 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