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美國大選等要事自去年接踵而來,成為有心人士造謠滋事的上好題材,外界關注社群平台是否有盡力打擊不實言論。臉書表示,去年10月至12月間,已經刪除了13億個假帳號、逾1200萬條關於疫情和疫苗的錯誤內容。

臉書在官方部落格發表文章,說明在去年10月至12月間,已經刪除了13億多個假帳號,以及逾1200萬條被全球衛生專家評為錯誤訊息的疫情和疫苗相關內容。

臉書也建立了一個由80多位獨立的事實檢查人員組成的全球網路,以60多種語言審查內容,當他們將某篇內容標示為錯誤時,系統就會使較少用戶能看到這篇文章,並在看得到的用戶面前加入警告標籤。此外,臉書旗下還有3.5萬多名員工正積極處理平台上的錯誤訊息。

《路透》(Reuters)等外媒指出,疫情大流行期間,關於疫苗的假消息和陰謀論在社群平台上激增。美國眾議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將在美東時間25日透過視訊方式,召集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推特創辦人多西(Jack Dorsey)和Google執行長皮查(Sundar Pichai),詢問去年在疫情肆虐及美國大選期間,平台上虛假與錯誤消息散播的情況,並考慮制訂新法施壓他們加強審查網路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