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推動反萊豬、公投綁大選2項公投案,加上環保團體提出的藻礁公投,以及已經成案的重啟核四公投,今年8月28日將有4項公投案。對此,民進黨預計4月11日起舉辦逾300場下鄉說明會,向民眾宣導應對公投作法。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今(20)日也表示,已積極籌劃到各地宣講,讓民眾知道公投票的重要性。

江啟臣表示,身為2項公投案領銜人,國民黨必須告訴民眾為何要出來投公投。黨中央已積極籌劃,透過活動、宣講、座談會、立法院公聽會等方式,讓人民知道行使手中那張公投票的重要性,「政府留下的爛攤子,透過公投幫忙收拾殘局。」

江啟臣強調,對於所有的公投案,國民黨尊重人民意志,由人民決定,這就是公投的硬道理,歡迎執政黨捍衛、辯護自己提出的政策,而不是抹黑、詆毀推動公投的團體或政黨。

民進黨中常會17日通過辦理「台灣政進步.向您報進度」施政說明會計畫,預計從4月中旬到7月中旬,舉辦逾300場下鄉說明會,走入基層向民眾報告政績。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指出,由於國民黨最近的作為,以及藻礁公投等議題,讓支持者有些擔心,民進黨有必要下鄉,一方面說明政績,一方面說明公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