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今(20日)上午參訪台東市「台東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及「粨種人食品」,除聽取部落青年回鄉創業的心路歷程,也對當地推廣在地傳統文化的努力與用心,表達高度肯定與支持。

賴清德協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立法委員劉櫂豪、伍麗華Saidhai‧Tahovecahe、陳瑩及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洪宗楷等,先前往「台東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聽取原住民族委員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宋麗茹簡報園區發展過程及概況,之後並參觀樂舞實驗室,了解當地文創發展成果。

賴清德和零捌玖文創整合行銷、出力釀酒業、嗄秘司、宏成農品及樂昕生活等在地的舞蹈、農產品與餐飲業者座談,對青年回鄉創業、傳承原民文化、活化部落特色產業的努力與用心,表達高度肯定與支持。

在聽取各青創業者分享心路歷程後,賴清德也提出幾點建議,包括鼓勵業者舉辦舞蹈比賽、使用當地特色食材和在地便利商店或餐廳合作,及推廣臺東釀酒古法,讓傳統技術與家族傳承故事能夠持續流傳。

賴清德提及,台灣人喜愛美食,許多自國外回台的民眾不惜長途跋涉,特地遠赴台南享用當地小吃,因此鼓勵當地餐飲業者運用在外所學技術,將美食結合旅遊業跨域合作,吸引旅客前來。

此外,賴清德則在負責人徐哲煌及共同創辦人王禛壹導覽下,前往「粨種人食品公司」進行參訪,了解公司創辦理念及精神同時,也參觀廠區硬體設備,對該公司結合部落女力、提供在地就業機會、推動青銀共創的努力,表達由衷肯定。

賴清德在部落婦女協助下,親手製作原住民傳統食物-阿粨,並品嚐這種以假酸漿葉包裹著小米、豬肉的原民傳統美食。   圖:翻攝自總統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