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0)日上午出席「磐石會第23、24屆會長交接典禮」,她在致詞時表示,台灣正處於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盼達到「展綠、增氣、減煤、非核」四大目標,在這過程中,中央與地方難免有些摩擦,但相信彼此信任、相互理解,就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通過能源轉型的考驗,讓台灣在新的國際供應鏈趨勢當中,繼續穩定的成長、進步。

蔡英文表示,很高興看到現場有這麼多貴賓前來見證今天的交接典禮,顯見磐石會對中台灣產業的重要性,感謝前磐石會會長李義隆過去一年,帶領會員跟政府一起對抗疫情,台灣靠著全民的團結力量,在國際逆勢之中,守住疫情、穩住經濟,也讓世界各國看見,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

蔡英文指出,這幾年政府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經獲得初步成績,迎來史上最大規模的台商回流潮,而且無論是回流的企業,或是本地的廠商,都能用得到這三大方案,包含土地、水電和人力等等的問題,政府都是以務實的態度,來協助解決問題。

談及電力問題,蔡英文透露,相信現場業界領袖都已經觀察到、也感受到全球綠色經濟的強勁趨勢,台灣正處於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展綠、增氣、減煤、非核」是我們四大目標,不只追求電力穩定,也希望發電配比能符合國際趨勢。

蔡英文提到,大家都很關心台中火力發電廠的議題,政府也知道因為「淨零碳排」的新標準,加速減碳勢在必行,燃氣將成為穩定供電,減碳、減空污的新選擇,政府已經和台塑溝通,要儘速把麥寮改為燃氣,降低碳排和污染,也加速台灣和國際減碳倡議同步的進度,至於中火的部分,正全力和台中市政府協調,要趁著這個機會,將中火從燃煤改成燃氣,不僅可以減排,對於困擾大家許久的空氣污染問題,也會有所改善。

蔡英文也舉例了台灣其他再生能源的發展,比如太陽光電,在中午尖峰的時候,已經可以達到7%左右的發電占比;離岸風電的部分,從無到有、從倡議到實踐,第一座風場已經進行商轉,加上台中港的風電專區已經吸引了國內外供應鏈廠商進駐,許多廠商已經開始動土建廠,預計今年,臺灣就可以生產自己本土化的風機葉片。

最後,蔡英文強調,能源轉型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挑戰,中央跟地方偶爾會有一些不同的意見,但她相信,只要大家都抱著讓台灣更進步的期盼,彼此信任、相互理解,就沒有不能攜手解決的問題,團結讓大家一起度過疫情的挑戰,她相信團結,也能一起通過能源轉型的考驗,讓台灣在新的國際供應鏈趨勢當中,繼續穩定的成長、進步。

蔡英文強調,能源轉型的過程中,中央跟地方難免會有一些不同的意見,但相信彼此信任、相互理解,就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通過能源轉型的考驗,讓台灣在新的國際供應鏈趨勢當中,繼續穩定的成長、進步。   圖:翻攝總統府官網

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磐石會第23、24屆會長交接典禮」,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黃國書、交通部長林佳龍、台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皆出席此活動。   圖:翻攝總統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