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0日)出席於嘉義縣新港鄉共和村頂菜園社區舉行之「2021牛墟節活動」,他笑說,牛的平均壽命在20到30年間,現在台灣有一頭牛已經活了70幾年,就是他這頭台灣水牛

游錫堃上午出席「2021牛墟節活動」,包含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蔡易餘、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縣頂菜園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惠、季亞博老師及多位嘉義縣議員及其他社區幹部等人出席。

游錫堃致詞時提到,牛的文化從早期先民時候就開始,台灣以農立國,他更是從14歲開始農作與牛生活,媽媽曾教導牛是家裡的一份子,需要盡心照顧,冬至及過年更會特別準備麥渣、湯圓及壓歲錢與牛分享,可以看出牛對農家是非常重要。

游錫堃指出,前段時間擎天崗牛隻暴斃事件,就是對牛的不夠瞭解,為了保護遊客安全而圈養在山上,在海拔700多公尺的冬天食物不足且氣溫低,牛隻就容易受餓受凍造成死亡,這也是因為時代改變,大家對牛較缺乏認識導致而成,因此透過理事長陳明惠舉辦這樣的活動,讓現在的年輕子弟緬懷先民農耕的辛勞以及牛對台灣及人民的貢獻,我們不但應該要感恩,也要有「動物正義」的觀念。

游錫堃說,牛對農家非常重要。   圖:游錫堃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