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對各國的威脅性越來越強,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對中態度也相當強硬,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在首次公開對話中表示,解放軍的戰力逐漸增強,這對國際秩序及太平洋地區的穩定造成威脅,美國國防部將會確保美軍有十足戰力可以應對中國解放軍的挑戰。

根據「NBC」報導,希克斯在美國時間19日以視訊方式對國家戰爭學院學生演講,他指出拜登政府所領導的國防部將確保美軍有足夠實力對抗中國解放軍的挑戰,在威懾中國侵略上展現美國的能耐,並捨棄不合新時代戰略的武器計畫。

希克斯坦言,中國自去年起與鄰國的緊張局勢逐漸升級,積極展現出強大的軍事能力和冒險精神,對印太地區更採取了更多具強制性和侵略性的做法,五角大廈早在1997年的戰略報告中預測,美國在2015年可能會面臨中國的挑戰,且這場競爭是得以預見的。

希克斯警告,美國與其他盟友的夥伴關係是相當重要的戰略優勢,美國和其他國家共同追求經濟和安全目標也是成功的基石,而對手目前正在尋求削弱這些聯繫,破壞美國與其他國家的信任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