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原力奧運「110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即將登場,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穿著新北市代表隊隊服,在市民廣場為新北市代表授旗,祝福參賽代表隊連戰皆捷、再創佳績,並大讚這次新北代表隊服,是歷年來看過最「飛遜」的隊服。

授旗儀式包括新北市原民局羅美菁局長及市議員忠仁.達祿斯馬見Lahuy.Ipin、楊春妹及宋雨蓁Nikar‧Falong議員服務處主任陳原成到場,體育總會秘書長劉富福、執行長黃神祐,及新北市代表隊教練、職員及選手近300人到場,合照時共同呼口號「新北原力,全國第一!」顯示全場團結一心,勢在奪獎。「原力.拿麼厲害!」由莊敬高職學生表演揭開序幕,隨及進行授旗儀式,侯友宜將市旗授予總教練林慶勝,預祝旗開得勝,凱旋榮歸。

新北市代表隊共604位選手參賽,一同角逐擅長的原住民族競賽種類包括田徑、柔道、跆拳道、籃球、棒球、壘球、角力及槌球項目,在「原住民族傳統民俗體育活動」傳統射箭、路跑、負重、摔角、狩獵、鋸木、拔河、擲矛及樂舞更誓言贏得冠軍,為族群爭取榮耀。今年提升個人及團體冠亞軍獎勵金,鼓勵選手全力以赴,發揮運動家精神,不到最後不輕言放棄,爭取最高榮譽。

侯友宜身穿新北代表隊服,大讚歷年來看過最「飛遜」!今年代表隊服不同以往,為突顯新北市原住民文化特色,邀請知名設計師潘怡良老師親自操刀,她不但是全球設計師之中,少數以針織為主的服裝設計師,以扎實針織技藝,從不同角度汲取生活靈感,這點與泰雅族烏來織女的傳統技法不謀而合。潘怡良在用色上選擇以紅、白、黑色為主,除了設計師本身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認識及喜愛之外,更因新北唯一原鄉在「烏來」,而烏來為泰雅族人住居地,泰雅族織布最常運用色彩為紅、白、黑色,以此為靈感發想。

新北原民局長羅美菁表示,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是運動界兩年一次的盛事,參賽組別在賽前無不把握時間、全力練習,努力不懈的精神堪為原住民族之光!更盼透過本賽事,與全國各地體育人才切磋交流,讓社會大眾看見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中的菁華,同時凝聚各族間情感。

110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新北市代表隊授旗儀式全體合影。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