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預定7月改選,早已表態有意參選、並特意回歸國民黨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卻因國民黨主席選舉細則恐有1年黨籍限制而參選機會渺茫,而選舉細則的制定就掌握在國民黨中常委手上。趙少康今(19日)砲轟國民黨中常會「很多是不知道怎麼跑出來的」、「把國民黨形象都搞壞了」,揚言若當上國民黨主席,就會取消中常會。

趙少康上午與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推動修憲走向內閣制。面對媒體質疑,為何在接近國民黨主席改選前,賴士葆不是與立法院同僚召開記者會,而是與趙少康共同召開,是否與國民黨主席選舉的考量有關?

趙少康則澄清,國民黨中常會沒有要去修改黨主席選舉細則中的1年黨籍條款規定,而他也沒打算去拜託中常委,因此兩件事無關。趙少康更坦言,他最近有和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見面,雙方談到黨主席的事情,大概也知道他能參選的可能性不大,而韓國瑜從認識的中常委那邊去了解,也知道中常會大概不會去修改規則。

媒體也問及,趙少康多次跟朱立倫見面談合作的狀況,趙少康表示,之前媒體說他是「趙韓結盟」、後來又說是「趙江結盟」、現在又說是「趙朱結盟」,不過也很好,事實上他跟大家都結盟沒有錯,大家都是好朋友,他一直希望組個「影子內閣」團隊,將來若執政,這些人就是執政的重要人物,韓國瑜、朱立倫、江啟臣、洪秀柱都可以,將來就是「影子內閣」。

就趙少康揚言要爭取2024的國民黨內總統提名,卻有中常委覺得,在2022大選勝負未定前,先別談2024的談話?趙少康則砲轟,國民黨的中常會算什麼中常會,它代表多少民意?很多是不知道怎麼跑出來的,這些中常委竟要決定國民黨的競選規則。

趙少康也怒稱,很多人勸他,要選國民黨主席就要去拜託這些中常委,但他幹嘛要去拜託?如果他當黨主席,國民黨的中常會應該取消,應該重新改造,這怎麼能代表國民黨的黨意?什麼2022還沒選,就不能談2024,這沒有邏輯,2024的選舉才重要,國民黨在2018年選贏,卻在2020年總統、立委大敗,所以總統選舉才重要,中常委連這個都搞不清楚。

趙少康接著砲轟,去問問國民黨員代表中常會能不能代表這個黨,就知道了,中常會是國民黨的最高權力機構,「奇怪,為什麼國民黨那麼積極選中常委,有的說是要到大陸、共產黨比較重視國民黨的中常委什麼的,搞什麼鬼,中常委都不該到大陸做生意的!把國民黨形象都搞壞了,就是這些傢伙!」

面對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機會渺茫。趙少康坦然稱,有這1年(黨籍)的制度規定他也尊重,要不要改,是國民黨中央去決定,是規則讓他不能選。他自己本來覺得,他當國民黨主席對國民黨有非常大的幫助,但既然中常委不覺得是這樣,那他何必選,不需要。

媒體也關切,在趙少康恐不能參選情況下,韓國瑜是否對自己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態度產生動搖?趙少康強調,他真的不知道,也不能替韓國瑜做決定,韓國瑜很尷尬,支持他選,這時候就不能出來選,而韓國瑜身邊確實有人勸韓國瑜要選、但也有人勸韓不要選,所以他認為,韓國瑜還沒做最後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