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將於7月改選,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日前宣布,會認真考慮參選黨主席一事,但連至今未宣布最後決定,中國官媒今天指稱,「連參選已是箭在弦上」,因連勝文父親、前主席連戰,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中國主要威脅論」大發雷霆,認為把連戰打下的國共交流基礎完全摧毁,因此連勝文勢必得披掛上陣,對決江啟臣。

江啟臣日前接受《路透》專訪時表示,「中國大陸是台灣面臨的主要威脅」,北京所提「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不僅黨內砲轟,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更怒嗆江「太把自己當根蔥」,國民黨急忙回應,不代表官方觀點。

中國官媒中評社報導,連勝文披戰袍拼黨主席,主要原因有三點,首先,對江啟臣的領導高度不滿,因2020年主席補時,連勝文全力支持江啟臣,而非和連家路線比較近的郝龍斌,但傳出江上任後,並未兌現和連事前說好的承諾;為修補關係,江啟延攬連勝文接下智庫副董,但連提出的意見,黨中央大多沒有接納,後又爆出「藍白合」等爭議,連強烈反對,雙方互信關係等於又歸零。

其次,江啟臣「中國威脅論」,讓連勝文大為光火,認為將連戰過去幫國民黨打下的國共交流基礎完全摧毀,非得推出連勝文跳下來和江競爭不可。

第三點則是,連家過去在國民黨內的影響力,隨著連戰近年來多是退隱的狀態,被認為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但連勝文在國民黨內人氣並不差,只要出席黨內各種大小活動,常見到黨員搶著要和連拍照的情形,這次如果連勝文確認參選主席,在封閉式的選舉中,仍有一定的得票實力,不管最後是否當選,只要不是大輸,都能展現連家仍是國民黨重要山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