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武漢肺炎(Cob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AZ疫苗抵台,國外卻陸續傳出一些副作用案例,讓部分醫護人員不願意施打。台南市長黃偉哲昨(14日)表示,很多比打疫苗風險性更高的行為,像抽菸、喝酒,甚至吸毒,還是很多人屢勸不聽,為何談到疫苗卻退縮了?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表達贊同,直言「事實是對啦!」長期而言,打疫苗者還是利大於弊。

黃偉哲昨日指出,台灣人很奇怪,疫苗還沒有進來的時候,就一直說台灣都沒有疫苗,現在疫苗進來了,就說「我OK你先打」,這個邏輯是很奇怪。黃偉哲更說,很多風險更大的事情有人都在做,像抽煙、喝酒、吸毒等,為什麼現在談到疫苗就退縮?

柯文哲上午出席關渡碼頭周邊設施改善工程開幕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施打疫苗的風險高,還是抽菸、吸毒的風險高?柯聽聞後,先是反問「這個是問題嗎?」

現場媒體追問,黃偉哲指出很多抽菸、吸毒者屢勸不聽,談到打疫苗卻退縮?柯文哲回應,「事實是對啦」,只是說抽菸跟吸毒,廢話!當然比打疫苗的危險度高,不過,本來政策就需要溝通,現階段,當然長期而言,打疫苗者還是利大於弊啦。

至於是否願意帶頭施打疫苗,柯文哲則說,「哎唷!排我第幾號打我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