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以保護大潭藻礁為由,反對中油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截至12日公投連署數已突破69萬份;蔡英文總統日前詢問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能否加速在雲林麥寮興建天然氣接收站,獲王正面回應;對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15)日強調,這是兩回事,麥寮跟桃園第三接氣站不是替代方案,「但是好的方向」。

媒體報導,蔡英文2日接見八大工商團體理事長時,當面詢問身兼工總理事長的王文淵,能否加速在雲林麥寮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據轉述,王文淵回應,「政府怎麼說,他們就怎麼配合」。

針對麥寮興建天然氣接收站一事,龔明鑫今天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他在會前受訪時表示,將來天然氣發電占比提高,多1處接收站對能源轉型有很大幫助,他覺得是好事,但以區位地理來講,桃園大潭三接在北邊,加上區域電網安全問題,未來北中南都需要有接氣站。

此外,因時程關係 三接的時程會早很多,麥寮的部分,即使現在開始啟動由煤轉氣也還需要一段時間,目前只有啟動環評。

至於未來天然氣發電占比將提高到5成,是否有能源供應安全隱憂?龔明鑫則說,過去天然氣儲存量是7天,未來會慢慢增加到14天,即使連續面臨2個颱風,也可度過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