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驚爆重大弊案!一名五職等宋姓技佐私自收賄偷發遊艇駕照,長達10年無人發現,不法所得超過千萬。今(11)日航港局承認確有此事,除了該名涉案員工已遭撤職並停止任用2年,整起案件共有50人遭起訴、18人被撤照。

遊艇是近年來非常夯的水上休閒娛樂,除了交通部不斷推廣,遊艇駕照更是愈來愈普及。沒想到航港局內部卻有一名宋姓同仁隻手遮天、私自收賄發放遊艇駕照,長達十年無人知曉,全台有逾2千人向宋行賄取得駕照,非常誇張。

航港局今承認此事,除全力配合偵查外,也在第一時間就將涉案同仁調離現職,處以記大過之行政處分並經懲戒法院判決撤職並停止任用兩年,此外也已針對歷任督導主管人員進行行政處分。而在駕照申辦系統內限縮承辦人權限及調整作業流程,以全面杜絕不法情事。

航港局表示,目前已完成小船駕照全面逐一檢視及清查作業,掌握歷年持有駕照但查無考照或測驗及格資料之異常狀況,經查證屬實者,將依法撤銷。目前涉案同仁及民眾已遭台中地檢署起訴,該局航務中心同仁1人、民眾49人,合計有50人,起訴後駕照遭撤銷者計有18人,其餘涉案人士刻依行政程序法受理民眾陳訴意見,如無正當理由也將依程序辦理撤銷。

航港局強調,單位同仁如有涉案,絕不護短。並呼籲民眾不要以身試法,目前遊艇及動力小船測驗題庫都是公開的,近十年考試的平均及格率達72.29%,且提供多元考試方式,例如口語輔助朗讀試題,儘可能協助民眾順利取得駕照。所以,有意願取得遊艇及動力小船駕駛執照的民眾,只要熟悉題庫及練習操船,應該都可以順利通過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