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內力挺台灣的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天釋出若有機會造訪台灣會是很棒的事。外交部今(10)日回應「誠摯歡迎」,但目前尚無相關規劃。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任何有助提升台美關係的美國友人來訪都該表示歡迎,只是蓬佩奧若真的來台,到底該呼應蓬佩奧對台的「戰略清晰」?或者改聽從拜登政府重回「戰略模糊」?蔡政府將會陷入尷尬立場。

陳以信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蓬佩奧在任內最後階段,明顯要將美國對台政策,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為此他在去年8月底,解密當年雷根政府對台「六項保證」原件,今年1月初更宣布廢除「美國對台交往限制」,不過這項川普政府的最後舉動,拜登政府顯然未必買單。

陳以信指出,2月間前歐巴馬政府國安高層就在外交事務撰文,批評這舉動是蓄意限制拜登對台政策的政治操弄,反而讓台灣面對台海風險時更加脆弱。尤其3月初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表「國安暫行戰略指南」,其中提到台灣只有1次,表示將維持對台長期承諾,但提到中國大陸多達15次,兩者重要性已有顯著差距。

陳以信認為,當國內媒體都基於大內宣需求,把觀察焦點放在「美國重申對台保證」的同時,該份報告事實上明顯調整美國對中策略,強調「在符合美國利益時,美國不會也不該排除與中國大陸合作。」換言之,未來四年美中不只競爭,還要合作,而這些外交術語,都顯示拜登政府對台政策勢將重回「戰略模糊」的傳統立場。

陳以信表示,其實針對美國總統大選,台灣押寶就不應該,更何況這次蔡政府還押錯寶。所以蓬佩奧如果真能來台,政府歡迎之餘,一旦涉及到美國對台政策,仍會陷入尷尬立場。到底該呼應蓬佩奧的「戰略清晰」?或者改聽從布林肯的「戰略模糊」?會不會變成前言不對後嘴?這才會是讓蔡政府最頭疼的地方!

陳以信在臉書發文表示,蓬佩奧若真的來台,蔡政府將會陷入尷尬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