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任內大力批評中共、力挺台灣,外界關注他卸任後是否有可能訪台;蓬佩奧今(10)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若有機會造訪台灣,會是很棒、很享受的事。

蓬佩奧2018年4月接任國務卿,近3年任職期間,積極聯合歐亞盟友對抗中國,制裁侵害香港與新疆人權自由的中共官員,對在美從事大外宣的中國官媒也毫不手軟,堪稱是中共的「頭號敵人」、眼中釘。

蓬佩奧抗中友台立場鮮明,多次公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譴責中國對台軍事恫嚇,並在卸任前解除美台長年交往限制,直言那些規定是瘋狂、不合理,因此引來中媒批評「喪心病狂」,還在卸任當天遭中共宣布制裁。

是否可能訪問台灣?蓬佩奧受訪時表示,他不方便評論可能或不會訪問哪些地方,但也補充,「若哪天有機會造訪那裡(台灣),會是很棒的事,我會真的很享受,那會是很令人享受的事(a real treat)」。

總統拜登(Joe Biden)1月20日上任後隔天,蓬佩奧在推特寫下「1384天」,因1384天後剛好是美國下屆總統大選,引發聯想。

是否投入2024大選?他沒有正面回應,只說「2024太遙遠」,也曾對未來進行規劃,但後來結果都不一樣,他會視將來事態發展,若萬事俱備,他會盡全力促進美國自由,會長期奮戰,這是他深深在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