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促轉會的作文,都會讓筆者搖頭、搖頭再搖頭!因為這作文技術實在過於拙劣,以致明眼人一看就能直接戳破。

就以此次「壓迫體制權力金字塔」來說,這金字塔的外表乍看之下確實華麗迷人,但卻像是積木堆疊的玩具,中看不中用!

所謂「壓迫體制權力金字塔」不過是把大家的常識變個把戲,然後換湯不換藥繼續拿出來推銷。

從蔣介石到軍法官的角色,這大家知道,不需要促轉會再來看圖說故事。我們要的是──促轉會做出實際的作為!可惜,促轉會的作為就是無所作為。這麼多年了,蔣介石的宗廟、陵寢、行宮、塑像……,不還是依舊矗立在全台各地嗎?

更糟糕的是,這個「壓迫體制權力金字塔」根基部份,也就是特務線民,竟然付諸闕如!白色恐怖冤案、假案、錯案最主要的製造者,竟然連一點點責任都不用負,哪怕是一絲絲微弱的道德譴責都沒有,促轉會這金字塔還蓋得真奇怪耶!

促轉會這種產品放在學術象牙塔裡頭玩一玩,不失為茶餘飯後的消遣娛樂,也算是美事一樁。但拿出來面對嚴肅的轉型正義,筆者實在看不出究竟有多少急迫性?究竟有多少價值感?政治受難者急速凋零的當下,促轉會竟然還有閒情逸致玩這種把戲,這種衙門根本就只是給當權者當廁所裡的花瓶!

難怪中華民國的文化部長針對中正廟轉型問題,能有恃無恐地夸夸其談說,現在抗議者立場稍趨向溫和,不主張拆館與拆銅像。

因為對於政治家而言,「時間誠然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但政客呢?哈哈哈,恰恰相反,「時間反而是政客最親密的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