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透過「一帶一路」政策,大量舉債給發展中國家,再透過興建的大型建設,進行滲透。位居東南亞的寮國正是受害國家之一,耗資60億美元(約新台幣1680億元)的中寮鐵路不僅使寮國身陷高額債務,鐵路更讓中國能更有效地滲透其他東南亞國家。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對中寮鐵路的投資,以及工人及遊客湧入到寮國,都大大加深對寮國的影響力。根據統計,中國占寮國40%的外國直接投資,總計超過785個投資項目,總投資金額達到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360億元)。其中,最大的基礎建設就是中寮鐵路,金額高達2016年,這也是「一帶一路」政策的戰略項目,成為連結中國雲南、緬甸、泰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區域路線的一部分。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高級講師Keith Barney指出,中寮鐵路的危險性即寮國政府只會邀請中國投資者在鐵路沿線建立一系列特殊地區,這些地區恐怕成為新的中國領土。昆士蘭大學名譽歷史學教授Martin Stuart-Fox則表示,中寮鐵路將增加中國在東南亞的滲透,可能會有大量中國移民湧入寮國尋找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