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四年級4位學生利用寒假期間進行紀錄片專題製作,指導老師何宣霈請來知名導演洪馬克從旁指導,得知有學生壓力大到幾乎快崩潰,每天都要哭一次,洪馬克要學生撐下去,「挫折是未來最大的養分!」

何宣霈表示,豐原區東湳里有高達16間的土地公廟,曾舉辦獨特「土地公派對」,題材引起系上廖家羚、李欣霈、高幸萱、鄭羽婷4位學生興趣,為了探索該里的特殊文化與歷史,進入社區採訪當地居民,把人文歷史呈現出來,學生缺乏拍攝經驗,因此,他帶著學生一起拍攝,正式拍片之前,也事先規劃拍片練習計畫,還邀請知名導演洪馬克一同指導學生。

熱心的東湳里里長唐志勇帶著學生、老師、導演穿梭在當地的公園、土地公廟、活動中心等在地居民聚集的地點,學生花了4天的時間拿著攝影機,分工擔任紀錄片導演、攝影師、製片、編劇,記錄下里內的人文風情,及居民對於信仰文化的情感。

擔任導演的大四學生廖家羚坦承,第一次拍片接下導演的職務,壓力大到幾乎快崩潰,每天都要哭一次,因為拍攝中途很多不可控的狀況,還要構思要怎麼訪問居民、鏡頭角度要怎麼拍,腦袋都快打結,需要考慮的面向很多,不過,經過幾天經驗下來,發覺自己有所進步。

廖家羚指出,一開始無法隨機應變,例如要拍攝廟公的訪談,她早想好要拍攝的位置,沒想到洪導演建議,使用走動式訪問更好看、更動態,讓她一度感到挫敗,覺得想得不夠多,「但是我願意挑戰自己,不斷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做到。」

學生李欣霈也說,拍攝紀錄片比想像中的累,不是只有想一個拍攝點便能完成,很多層面必須考慮,拍片讓她深深體會,要拍攝出一個好畫面要思考跟等待,尤其在走訪了16間土地公廟,跟著導演學習,更讓她領悟到,拍攝不能侷限在一個框架。

擁有豐富國際經驗的洪馬克導演曾經在好萊塢國際電影獎中一口氣奪下8項大獎,他表示跟著學生一起拍片是一個挑戰,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過去他會直接下指令跟學生說,「這個要怎麼做!」後來調整習慣改在一旁觀看,等拍片空檔再問學生,有沒有發現問題在哪裡,一開始學生很茫然,但是經過不斷的丟問題給學生,引導他們去思考,讓學生進一步去學習,學生才能學到更多東西。

「帶著學生努力一起完成一件事情,成果好壞不是重點,而是過程。」洪馬克說,正式開拍學生遇到的問題不少,每個人都有遇到屬於自己的難題,但是他告訴學生,挫折是未來最大的養分,要學生撐下去,經過幾天的拍攝,他學習了解學生的態度及觀察角度,而學生也在他的引導下學到更多拍片經驗。

 

弘光文創系學生拍紀錄片。   弘光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