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馬克宏臉書

農曆新年不是中國年!中國武漢肺炎禍害全球,該國藉機擴展戰狼式外交,反而讓許多國家看清楚,開始切割。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農曆新年時賀年,寫下「向所有慶祝農曆新年的人們致以我最美好的祝願,祝願大家健康成功幸福」,同時以韓文、越南文賀農曆新年,完全不提「中國」,受到矚目。

馬克宏在推特與臉書分別發表賀年影片,並在推特以簡體中文寫下道賀,中國之前一向稱農曆新年為「中國新年」,此次馬克宏特別點名「向所有慶祝農曆新年的人們」獻上祝賀,絕口不提「中國」。

非但如此,馬克宏更同時po出韓文版與越南文版的新年賀詞,要突顯農曆新年不是中國專有的意味相當濃厚,網友Irene留言表示,很高興看到馬克宏對所有亞洲人過農曆新年表達祝賀;網友Salim則認為,馬克宏說的好,顯示對不同文化的尊重。

網友Nabil直呼馬克宏是最懂外交的法國總統,而Anh也大讚馬克宏說「農曆新年」是正確名稱,因為這個假期存在於幾個國家越南、韓國等,它從來就不是「中國人′的新年」。Lijuan表示,很感謝馬克宏,尊重他人非常重要。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推特同時推出韓文版與越南文版的新年賀詞,受到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