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由於具人力充沛、工資低廉、市場龐大等特性,為各國企業選擇設廠的國家之一,連車廠也不例外。不過德國汽車製造商保時捷(Porsche)表示,「歐洲製」對中國市場來說仍是高品質、高價值的保證,因此將產線轉往他國「沒有意義」。

據《金融時報》報導,保時捷執行長布隆(Oliver Blume)表示,對中國市場而言,歐洲製的保時捷仍然是品質和價值的保證,因此將保時捷的生產轉移到他國「沒有任何意義」,即便去年保時捷努力產製更多「德國製」跑車以供應亞洲市場,但其也排除了在中國設廠的可能性。

報導稱,越來越多德國頂級汽車品牌利用合資企業的方式進入中國市場,去年汽車品牌戴姆勒(Daimler)就表示,由於德國勞工成本太高,因此決定將產線擴大移往中國。

不過布隆認為,為「德國製造」的品牌聲譽負擔更高的成本是值得的,經銷商與客戶也對此表示支持。

報導指出,保時捷約貢獻福斯集團40%全年獲利,對中國市場的依賴也逐漸上升,尤其2020年疫情肆虐期間,中國更是保時捷唯一成長的大型市場。不過相較於奧迪在中國的銷售額成長5.4%、賓士成長11%、BMW成長7.4%,保時捷的成長率僅3%。

布隆解釋,中國的高端汽車市場發展快於預期,儘管保時捷並沒有跟上發展潮流,但保時捷「100%來自歐洲」,能提供更穩定的價格,不需與其他品牌削價競爭。布隆也表示,歐洲生產對保時捷而言是「雙贏」,但市場力量仍可能會改變保時捷的全球業務,「我不知道十年後會怎樣,這要取決於產量和每個國家的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