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農曆新年,家家戶戶都會貼春聯,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李筱峰今(13)日表示,春節最常看到的春聯,固然吉祥喜樂,但總是俗套,「台灣文化協會」連過年春聯都不忘反抗日本殖民統治,有夠氣魄,但若在國民黨威權時代貼這種春聯恐怕會沒命,他建議,可以用「中國國民黨」和「台灣」當成對聯,但五個字要如何對兩個字?「沒錯,『中國國民黨』真的是對不起『台灣』?」

李筱峰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天賜平安福祿壽,地生金玉富貴春」這類春聯固然吉祥喜樂,但總是俗套,他分享兩副日治時代「台灣文化協會」抗日社會運動家的春聯。

一:
權門壟斷無平等
法網牽纏不自由

二:善化詩人蘇東岳,以「善化」二字冠首,做春聯如下─
善政莫施壓迫策
化民當與自由權

李筱峰盛讚,連過年寫春聯都不忘反抗日本殖民統治,有夠氣魄!他還指出,這兩副春聯如果拿到國民黨威權時代,想必更為貼切,但是在當時那個標榜「反共抗俄,消滅共匪」的威權時代,「敢貼這種春聯恐怕會沒命。」

李筱峰說,現今,國民黨已從反共變成媚共,開始聯共制台,因此以下這句當年的口號,拿來當春聯貼,也許更具意義:反共必勝,建國必成,上面橫批不妨書寫「台灣獨立」。

不過,畢竟當年的口號放到現在確實是有點陳舊了,李筱峰建議,可以改用以下「對聯」─台灣,中國國民黨,「讀者諸君一定會感到納悶,左聯『中國國民黨』五個字,如何對右聯『台灣』兩個字?沒錯,『中國國民黨』真的是對不起『台灣』?」一語雙關。

李筱峰臉書貼文。   圖:翻攝自李筱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