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幾乎是每天都召開武漢肺炎疫情記者會,並開放線上直播,但記者提問部份經常引發網友意見,最近就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以記者素質參差不齊等理由連署提議,要求記者會記者提問以實名制進行,提問者必須先報上姓名與所屬媒體,由於該提議已有7275人附議,達到成案門檻,行政機關必須在3月21日前回應,引發正反兩派的爭論。

由於過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曾召開記者會並開放直播時,因為有記者所提問題挑戰指揮中心,事後導致該記者被網友大加撻伐的事件。因此,該提議可能引發新聞界反彈,也可能導致記者被網友肉搜,並增加採訪工作上的不便。

該提議的內容或建議事項指出,近來由於行政機關為了提高重大政策或突發議題的溝通之即時性與有效性,常利用舉辦線上直播或是公開記者會方式說明,並由各媒體參與提問以闡明政策及進一步了解大眾關心焦點。

 但該提議認為,許多記者素質參差不齊,雖然享有一般民眾無法擁有的可以直接向行政首長提問的權利,卻因為其本身的知識不足或是對議題完全沒有事先研究,常常浪費寶貴的發問時間,不僅無法代表人民行使第四權監督針貶政府,甚而進一步的誤導閱聽大眾給與錯誤的認知。如為一般平面報章雜誌,報導皆多有掛名可供閱聽人審酌信用度,同時也知道是出自何媒體。但現場記者會大多只聽到提問與相關部會首長回答,並不知道提問來源為何。

 因而在此提議,政府應規範日後所有公務機關的公開記者會,如有開放媒體提問,在提問之前,發問的記者都必需先加上類似「我是XXX,代表O媒體提問…」之類的說明,以供閱聽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