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世界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至今仍持續肆虐,各國也因應防疫相繼祭出入境禁令。然而,近日歐洲刑警組織卻發布警告,表示已有犯罪團體偽造了新型冠狀病毒的篩檢陰性證明,並且販售給民眾。該組織也呼籲歐盟成員國,應對是此事多加留意。

日前,歐洲刑警組織發布新聞稿,指出販售偽造陰性報告的情形層出不窮,不少國家都成了類似案件的受害者,該組織更收到情報,指出愛爾蘭犯罪組織Rathkeale Rovers成員假造檢測證明。對於相關案件,歐洲刑警組織強調,如今科技進步,偽造的陰性報告以假亂真,呼籲各歐盟成員國多加注意,並且踴躍分享相關情報給該組織。

阿富汗衛生單位最近就表示,最近前往阿富汗的國際航班上,常常一班飛機就會發現有10至20名持有偽造陰性證明的乘客,讓搭乘飛機成了高風險的新冠肺炎傳染溫床。

而類似的相關案件中,有犯罪團體在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將偽造的陰性報告販售給乘客;英國不法份子將假造的陰性證明以100英鎊(約新台幣3,830元)的價格進行販售。西班牙國家警察更在去年12月逮捕以1名以40歐元(約新台幣1,352元)的價格販售假造陰性報告的嫌犯。

歐洲刑警組織卻發布警告,表示已有犯罪團體偽造了新型冠狀病毒的篩檢陰性證明,並且販售給民眾。   圖:翻攝自台灣民航資訊網

歐盟。   圖:取自European Commissio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