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軍醫大學公佈了最新研究調查指出,指出南海潛艇士兵將近1/5的人出現心理狀況與精神問題。而台灣軍事專家則指出關鍵「身為潛艇服役士兵需要有強大心理素質」,同時也有可能是中國對於士兵心理輔導出現問題,不排處與頻繁演習有關。

該份中國海軍軍醫大學研究,囊括500多名正在南海潛艇內服役的男性士兵, 從中發現21%受訪者有心理、精神健康問題,以焦慮症與妄想症佔多數。據悉,其中一個原因來自於南海軍事演習頻繁,航行長達60天至90天,長期封閉與隔絕環境也是個重要因素。

我國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在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於潛艇上服役的士兵必須具備非一般人的心理素質與抗壓能力。而環境壅擠還需放置裝備武器與機器等,導致活動空間受限。另外只要潛入海底,對於外界的一切無從得知,基本上斷絕所有聯繫,若心理因素較不健全的人就有機會出現焦慮症等心理疾病。」。

台灣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則表示:「美軍潛艇上都會有隨軍牧師,而台灣則會有輔導長。而相較於我國與美國處理方式不同,中國則是派遣政委隨行。不過,依照現在狀況來看,原為紓解士兵壓力的好意,卻因太多政治訓練及集會成壓垮士兵中最後一根稻草。」

專家認為,最近針對南海及台海議題,解放軍頻頻發動演習,不但對台灣及周邊國家不斷武嚇、也對挑戰中國南海主權的美軍示威,讓潛艦士兵承受更大的壓力。

外界揣測是否因中國對於南海解放軍心理輔導不夠健全,才會導致許多人出現心理相關疾病。事實上,2020年《解放軍報》公布3次有關於海軍「心理輔導」文章,不過中國心理輔導方式仍與其他國家存在一定程度上差異。

中國解放軍新型093核潛艇。   圖:翻攝自兵器科技頻道微博

牽涉到南海主權爭議,菲律賓蘇比克灣一直是美國海軍在亞太地區的重要據點之一,圖為洛杉磯級攻擊潛艇布雷默頓號(SSN 698)正停靠。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flickr/Jared Aldape

中國海軍軍醫大學。(資料照)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