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昨 (1) 日突然發動政變,拘禁緬甸總統溫敏、多數內閣閣員及執政黨領袖翁山蘇姬,在歐美及澳洲各國強力譴責後,緬甸軍方表示,今天大多數的官員會獲釋,但仍必須待在家中不能外出。

據緬甸軍方消息,在昨日遭到扣押的緬甸各省邦首席部長(相當於省長)和議員,將于今天 (2日)獲釋,但是所有獲釋人員將被要求留在家中。聲明中並未提到緬甸執政黨民主聯盟的領袖翁山蘇姬。

俄羅斯衛星網援引當地媒體Irrawaddy消息稱,被緬甸軍方扣押的翁山蘇姬和總統溫敏被「軟禁」在首都內比都。

報導稱,翁山蘇姬及許多政府官員、民盟成員都不是永久居住在首都,而是居住在緬甸最大城市仰光。

緬甸總統溫敏、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及一些全國民主聯盟高級官員1日淩晨被軍方扣押。緬甸軍方隨後宣佈,開始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國家權力被移交給國防軍總司令。

緬甸軍方1日晚通過電視發表聲明,宣佈對緬甸現政府進行大規模改組。

聲明說,外交部,國防部,邊境事務部,計畫、財政和工業部,投資和對外經濟關係部,國際合作部等11個中央政府部門的部長被替換。 國務資政府部,計畫、財政和工業部,商務部等19個中央政府部門的24名副部長被解除職務。

根據緬甸官方公佈的資訊,緬甸現政府由24個部組成。此次改組涉及絕大部分政府部門。

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    圖:新頭殼資料照/翻攝自國際法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