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日前流傳一段包裹的影片,其中有男子指著「拆封務必全程錄影」的貼紙,指出:「這件包裹下午收到。這件包裹問題出在這,一般賣家出貨也不會錄影,你要把它打開也要錄影。若沒有,裡面若壞掉有瑕疵、短缺,他就是依錄影為準,你不錄影,以他的為準。講輸他,一切都沒用,他說黑道開車拿棍子...要給你討,這條裡面美金的錢,他說幾萬就幾萬。我剛剛接到打電話去反詐騙,啊也打電話去貨行,叫他來載回來。」經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及刑事局提醒,重點不是在包裹上面貼了什麼貼紙,而是不要任意簽收來路不明的包裹並直接付款。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日前流傳的影片有男子指著「拆封務必全程錄影」的貼紙,指出:「這件包裹下午收到。這件包裹問題出在這,一般賣家出貨也不會錄影,你要把它打開也要錄影。若沒有,裡面若壞掉有瑕疵、短缺,他就是依錄影為準,你不錄影,以他的為準。他電話打來說,它裡面有三樣重要的東西,寄不對你把它打開,阿結果你講裡面只有行李箱,他說裡面還有美金還有手機還有勞力士,講輸他,一切都沒用,他說黑道開車拿棍子...要給你討,這條裡面美金的錢,他說幾萬就幾萬。我剛剛接到打電話去反詐騙,啊也打電話去貨行,叫他來載回來。」

對此,事實查核中心指出,正解(一)傳言宣稱:「有『拆封務必全程錄影』貼紙的包裹就是詐騙」的推論過於武斷。正解(二)消基會專家指出,如果發生糾紛,錄影只是舉證方式之一,通常還會核對訂單,不會如傳言所述,出貨人單方面的宣稱包裹內有貴重物品,收貨人就必須賠償。正解(三)刑事局提醒,重點不是在包裹上面貼了什麼貼紙,而是不要任意簽收來路不明的包裹並直接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