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經過一個轉角都會遇見不同的人、事、物,每次的轉角都是人生的一種練習。」新北市文化局府中15推出「轉角的29種練習」特展,將新北市的城市系列繪本結合光雕投影技術,使展場化身為人生經歷的練習場,設計1到29種練習,讓觀眾藉由不同的練習投射自身的生命成長過程,展場規劃逐格動畫體驗區,供大家練習以繪本角色說出屬於自己的故事;明天(2月1日)中午將有線上直播,歡迎收看 。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新北市自2018年起與國際知名繪本作家孫心瑜及文字創作者粘忘凡合作,陸續推出以新北市在地人文及生態為主題的系列繪本作品,包含《啟程‧雲遊新北》、《轉角‧新北練習曲》及《蛙愛‧活水新北‧金鶴》,該系列繪本主角-小蛙的原型也是取自臺灣特有種-翡翠樹蛙。今年也將推出第4本以礦業文化為主題的作品《金夕.窩在新北》,讓民眾可藉由跟著書中的小蛙一步一步認識在地的文化團體、藝術家、文物古蹟、礦業歷史等。

她說,這次「轉角的29種練習特展」將繪本中小蛙在旅途上的所見所聞,轉化成生命歷程,以「啟程、相遇、轉角、再見」為概念,如同在生活中遇見不同的人、事、物,或許會遇見為了追求完美標準音的銅鑼師傅、以繪畫捕捉美好記憶的畫家,又或者是舞出最美姿態的舞者。跟著小蛙一起向藝術家們學習如何去練習將生活中的點滴淬鍊成美麗的花朵,讓旅途中的所見所聞也能夠帶給心境全新的體會。

這次展覽也特地將繪本內容製作成一長達近10米的互動光雕牆,民眾可藉由觸碰牆上的小雲朵讓繪本動起來,讓心中的想像擴大實現在大家眼前。展場也特別設置逐格動畫體驗區,民眾可以在光桌裝置上運用繪本內容及角色圖像動畫素材片重新編排自己喜歡的畫面,結合手機APP便能夠簡單又快速地拍出屬於自己和小蛙的動畫故事。

文化局表示,2月1日中午12:30將在新北市文化局臉書粉絲專頁舉辦這次展覽的直播活動,除邀請繪本作者與大家見面聊聊創作秘辛外,更加碼抽出5套繪本及新北文化特色書籤,對展覽內容有興趣的各位千萬別錯過!「轉角的29種練習特展」展期至4月25日止於府中15 新北市動畫故事館5樓展出。詳細展覽資訊可至府中15官網查詢,或電洽29683600分機276。

 

「轉角的29種練習」特展展出至4月25日止。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轉角的29種練習」特展將繪本中小蛙在旅途上的所見所聞,轉化成生命歷程。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轉角的29種練習」特展展場中長達近10米的互動光雕牆。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展場也特別設置了逐格動畫體驗區,民眾可以在光桌裝置上運用繪本內容及角色圖像動畫素材片,重新編排自己喜歡的畫面。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