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入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的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2008年遭通緝潛逃美國,74歲的黃芳彥日前驚傳陳屍於美國加州住家車內,身旁留下槍枝和酒與安眠藥,在台中市擔任開業醫師的弟弟黃重彥也證實死訊。28日南加州橙縣法醫所驗屍官辦公室證實,黃芳彥持槍自盡,頭部中彈身亡。

陳水扁卸任後,黃芳彥因涉嫌協助吳淑珍藏匿鑽石、6000萬元新台幣等,特偵組2008年間認定違反洗錢防制法,將其列為被告。2008年3月黃芳彥搭機抵達美國,特偵組兩度傳訊黃芳彥返台說明,但黃芳彥並未到案,最終成為特偵緝字第1號通緝犯,時效至123年1月22日。然而黃芳彥潛逃美國10多年後,傳出在美陳屍於汽車內的消息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橙縣法醫所驗屍官剛完成屍檢,28日證實黃芳彥死於槍傷,而非服藥過量致死。黃芳彥的胞弟黃重彥透露,黃芳彥赴美後,因為被通緝,台灣政府一直透過司法互助想抓他回來,因此當時他買了一把槍,如果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上門要抓他,他會「拿槍自轟頭部,絕不束手就擒」。

黃重彥28日受訪時還表示,黃芳彥「怎麼死的並不知道」,哥哥因為失聯3、4天讓家人開始擔心, 深怕他跌到山谷或發生車禍,除了報警也到各大醫院通報,一直找不到人,最後警方在黃芳彥自家停車場的車內發現他陳屍駕駛座上。黃重彥認為,哥哥在美國生活豐富,不太可能會想不開,黃芳彥的死應該是意外,黃重彥還說:「如果是舉槍自殺,他兒子反應不可能只有這樣」。

NEWTALK新聞關心你,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