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扁家洗錢案的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驚傳5天前在美國加州過世,前總統陳水扁28日深夜在臉書Po文悼念。他回憶,黃芳彥在2003年SARS疫情期間,向他反映和平醫院不該封院,之後負責協調專責醫院。且為了安撫醫護人員,黃芳彥寫好遺囑後住進專責醫院,堪稱抗煞無名英雄。黃芳彥16日還為了扁媽過世來電慰問,不過12天就聽到黃芳彥死訊,陳水扁直說「簡直沒辦法相信這是真的。」

陳水扁在文中稱呼黃芳彥為「好友」,回憶當年黃芳彥特別到官邸報告並籲請總統連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解決封院相關問題。但他沒有相關經驗,所以請黃芳彥私下和行政部門、北部醫學中心的大院長溝通,經協調後決定由國軍807總醫院(台北松山分院)擔任專責醫院,各院派出醫師、護理人員,最後由他下令,把和平醫院重大確診病患在36小時內轉送過來。

陳水扁還提到,當「36小時抗煞大作戰」完成後,為了安撫心有疑慮的醫護人員,黃芳彥自告奮勇地說,要以生命住進國軍807總醫院,全天候陪同醫護人員,同生共死,直到疫情解除。黃芳彥甚至已寫好遺囑,交待後事。陳水扁強調:「2003年有很多出名的抗煞英雄,黃芳彥醫師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功成不居『無名』英雄!」

74歲的黃芳彥與前總統陳水扁家庭交情深厚,陳水扁兒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表示,他的母親吳淑珍於民國74年車禍後到台大醫院手術,結識麻醉醫師黃芳彥及其太太物理治療師,後來因為復健等原因,持續有互動;不過,黃芳彥赴美國後,雙方久未聯絡,並不了解黃芳彥的近況。聽到消息後感到震驚、遺憾,祈願黃芳彥安息,家屬節哀順變。

陳水扁卸任後,黃芳彥由於捲入SOGO禮券案、SOGO經營權案、扁家海外洗錢案等多項弊案,於2008年11月秘密赴美國。特偵組在其新光醫院的辦公室與其住所內搜出新台幣1000萬現金,此現金目前已被扣押。而黃芳彥原列扁家洗錢案證人,但由於其赴美後特偵組對其多次屢傳未到,2009年3月18日,特偵組發布通緝,通緝25年、至203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