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非洲豬瘟侵擾的中共,近來不但無視豬肉價格「乖張」高漲,國台辦稍早竟稱台灣有高致病性禽流感,嚴禁台灣生產或經台灣地區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對此,不僅農委會駁斥稱,台灣生鮮豬肉、雞肉從來沒有出口中國,加工品從2014年底後就被中國單方面停止出口了,名嘴黃澎孝更痛批國共聯手教訓台灣豬,但台灣人才不吃你們那一套。

針對國台辦言論,農委會澄清在豬瘟防疫和用藥管制上,台灣遠遠優於中國,且台灣的豬肉自給率達9成,所養豬隻絕大部分供應國內使用,尚需要進口,中國完全不是台灣豬肉的主力買家,也非豬肉出口主力目標市場。當然,台灣從去年開始出口生鮮豬肉到澳門,這是貿易商自己建立的管道,據農委會統計,去年台灣豬肉加工品,包含罐頭和調製肉品共出口2427公噸,其中出口香港1955公噸。

而名嘴黃澎孝稍早也在臉書痛批,又一次,國共聯手,「教訓」台灣,國民黨反美豬,做球給共產黨國台辦藉口宣佈:禁止台豬。其實,當初兩岸ECFA談好了,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條件,可以輸入豬肉和雞肉加工品。但是早在2014年11月,中國就已突然片面禁止:台灣的肉類和相關製品輸入 迄今都「已讀不回。」

這說明了中共從來不講信用,無論與中共簽訂什麼約最後都是「廢紙」一張,如今國共再度聯手想要再對台豬下手,這種自以爲聰明的小動作,其實根本無傷台灣豬的暢旺銷路,倒是擴大了台灣人民對中共的不信任感,增強了台灣人民對中國的敵意,加速了兩岸人民「心靈脫鉤」。

黃澎孝說,不吃台灣豬拉倒,台灣人才不吃你們那一套。對此,國民黨則回應,這是兩件不同的事,台灣民眾不想吃萊豬的意願,從民調顯示已經非常清楚,至於中國反對萊豬,國民黨則尊重中國基於食品安全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