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病毒確診病例持續攀升,中國近來對國際入境者更嚴格要求,所有入境人員必須確保多次檢測結果為陰性,並在指定酒店隔離至少14天。此外,中國為提高效率出招採用「肛拭子」檢測集中隔離的武肺病毒感染風險人員,雖然中國韭菜(網民)羞憤直呼:「傷害性不大,侮辱性極大」,但也坦承護理師掰開我臀部,但我了解國家正面臨防止疫情爆發的壓力。

中國近日多地再度爆發武漢肺炎疫情,當局隨即採取嚴格的隔離與篩檢措施,這些檢測過去采用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進行。不過,根據中國央視(CCTV)報導,中國「出奇招」採用肛拭子檢測部分集中隔離的武漢肺炎病毒感染風險人員。儘管醫生認定新手段可以有效地檢測病毒,但中國韭菜和受試者紛紛表示「不能淡定」。

據北京市20日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指出,當局已對大興區病例所在學校的全體學生、教職工等進行了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肛拭子及血清檢測。北京佑安醫院資深醫生李侗向央視透露,一部分感染者糞便或肛拭子核酸陽性的持續時間比上呼吸道持續時間更長。因此,增加肛拭子核酸檢測能夠提高感染者檢出率,減少漏診。

對此,中國韭菜紛紛在微博委屈哭喊:「傷害性不大,侮辱性極大。」、「看了官方的宣傳圖,已經打消了回家過年的念頭,病死事小,失節事大。」、「我做過兩次肛拭子,每次做完肛拭子還要做一次咽拭子,好害怕護士忘記換棉籤。」、「肛拭子的寓意是讓人們2021年有個良好開『菊』。」

據受測者王姓民眾透露,當時2名護理師要自己緊抓椅子,並用手掰開臀部,檢測會持續幾秒鐘,「剛開始我很害羞,但我了解國家正面臨防止疫情爆發的壓力。」當然,也有中國韭菜認為當局的措施過於嚴格,還有人對國產核酸試劑的敏感度提出質疑。